Growing , Creating , Enjoying & Guts

累積了那麼多年,什麼是團隊?團隊是個有機體,就因為是有機體,所以會存在許多現有的科學、邏輯、管理理論無法預期的行為出現。這也就是管理大師和經營之神往往不是同一人的理論,因為,真實的面對人,尤其是一群人,往往不是只依靠理性就可以處理,但因為視團隊為有機體,就可以用生命準則來看一個團隊。 一個團隊和一個生命一樣,它會不斷的成長,可以是規模成長,也可以是能力成長,不再成長的生命自然就會萎縮,於是團隊對於成長的過程是老化還是新陳代謝,就會是個課題(growing)。

然後,創造價值使生命變得有意義和價值,這也是一個團隊要有的觀念,為社會乃至全宇宙的環境創造價值(creating)。

當然,生命的每個細胞存在,首先是選擇一個它可以生存的環境,最後會變成維繫團隊運作的器官或者惡性腫瘤,在於細胞的功能與身體的需求是否可以配合得起來,所以,健康的細胞、樂於創造自己價值的夥伴、享受自己工作的模式就很重要(enjoying)。最後就是要能承擔(guts),恣意的任由生命和細胞發展,卻忽略了細胞及整個有機體能否承擔、願不願意承擔,就會是問題。

太多的酒精、超過體能極限的肢體動作...等,都會危害到有機體的生存。所以一個團隊如何經營也許還有很多值得學習探究的地方,但是這幾個原則是我時常用在檢視自己團隊的原則-「Growing,Creating,Enjoying & Guts」。

從教育到休閒,建置連鎖系統

其實,我是一個不敢一直把公司的願景和夢想掛在嘴上,不會對外一直宣傳的人,除了公司合作很久的夥伴外,關於公司最遠的願景,我很少談,甚至公開的模式,這也是第一次,所以造成我們公司有很多的資源卻缺乏行銷和包裝,早期我們團隊代為執行管顧公司的案子,執行時不能提及自己團隊名稱和公司,也是讓公司變的低調的原因之一。

我在產業的經驗只有三個,兩個是徐正群先生集團內的工作:一個是人力資源教育訓練,一個是旅行社。集團外的是連鎖體系的工作經驗。

所以,公司發展的願景便是建立一個休閒服務體系,輔導所有度假飯店導入,以後旅客決定飯店除了飯店的服務管理系統是不是麗緻體系、希爾頓體系…,他們也會在意渡假村裡面的休閒服務系統是不是partner leisure system,飯店外是不是掛著我們休閒系統的小logo。教育訓練、人才培育、定點式的團隊活動、旅程服務,都是為這個願景在全力努力。

其實連我的家人都很少聽我說,我母親在我父親身上看了太多次的事業投資失敗,她會擔心我做太大,所以我很少說。如果告訴她公司的中程目標還要經營個度假飯店,我想她會更擔心,不過到目前為止,她卻是公司運作最大的出資者和支持者。

今年我要邁向四十歲,公司要邁向第十個年頭,無論經營的好不好,總是要把藍圖端出來,才對得起用生命投入公司運作的夥伴,既使是曾經投入一些時間的夥伴,或者還在公司奮鬥的夥伴,總要讓他們知道為何而戰,即使不知道戰果會如何,起碼知道為何而戰。

為了願景的達成,在有限的資源運作下,也許我們要繞很多路,但是我們不會放棄,我們會持續前進和尋找資源,讓我們更接近我們的願景和目標,終至達成提升人們精神生活的滿意服務。